您当前的位置:通知公告 - 霁光讲坛第17讲--吉奥格·诺瑟夫(Georg Northoff):哲学与大脑:我们是否需要一个非还原性的神经哲学?
霁光讲坛第17讲--吉奥格·诺瑟夫(Georg Northoff):哲学与大脑:我们是否需要一个非还原性的神经哲学?
作者: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9-11-18 02:53:00

图片1.png题目哲学与大脑:我们是否需要一个非还原性的神经哲学?

时间2019年1119(周)下午14:00

地点:人文楼学生活动中心(B230-3)

主讲:吉奥格·诺瑟夫(Georg Northoff)教授

主讲简介:

吉奥格·诺瑟夫(Georg Northoff)教授是国际知名的认知神经科学家、哲学家和精神病学家,先后取得了神经科学和哲学博士学位,现为加拿大渥太华大学心灵、脑影像与神经伦理学研究所主任。他长期关注心灵和大脑问题,善于从神经科学、哲学和精神病学的跨学科综合视角来研究心灵问题,曾经开创性地提出了“神经哲学”概念,从而将心灵和意识问题从单纯的哲学问题转为神经科学和哲学的跨学科综合议题。诺瑟夫教授与国内学术界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先后在杭州师范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担任全职教授或客座教授,并于2012年入选我国第八批千人计划。诺瑟夫教授的学术成果非常丰富,共计发表SSCI/SCI论文200多篇,主持科研课题27项,出版学术专著9部(2部被翻译成中文)。其中《病脑启示》、《留心你的大脑:神经科学哲学导论》、《解锁大脑》、《自发性的大脑:从心身问题到世界—大脑问题》等著作在国内外获得较高的评价。

讲座简介

自古希腊以来,人类就对身体之外的心灵问题展开了哲学追问:我们的灵魂来源于何处?它与我们的身体是什么关系?心灵问题就是个千古之谜,几千年来一直为人们所讨论和探究,但时至今日,人们仍未找到解答这个谜团的最终答案。近年来,随着人们对心灵问题研究的深入,从神经科学和哲学的跨学科综合视角来探索心灵问题的研究越来越为人们所关注。加拿大渥太华大学心灵、脑影像和神经伦理学研究所的吉奥格·诺瑟夫(Georg Northoff)教授就是该研究的代表性人物之一,他在自己多年的神经科学实践研究基础上,结合自己对哲学的深刻见解,提出了解答心灵问题世界—大脑关系(world-brain relationship)理论,指出心灵极大地依赖于大脑和世界(环境)之间的时间和空间关联(spatiotemporal relationship),在心灵哲学和神经科学哲学领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南昌大学谷霁光人文高等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人文楼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894 传真:0791-83969894
E-mail:gjgrw@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