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动态 - 霁光讲坛第57讲——戴木才教授:世界与中国历史坐标中的中国式现代化
霁光讲坛第57讲——戴木才教授:世界与中国历史坐标中的中国式现代化
作者: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3-11-23 06:05:19

 2023年10月26日下午,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伦理学副会长戴木才教授应我院邀请在南昌大学人文楼B229开展了题为世界与中国历史坐标中的中国式现代化”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为“霁光讲坛”第57讲。讲座由南昌大学谷霁光人文高等研究院院长张新国主持,南昌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部分教师及本硕博学生参加讲座。

图片1_副本.png

首先戴木才教授向我们介绍了中国现代化及其研究资料的具体情况,然后简要论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背景,讲述了两条裤子的故事。

接着戴木才教授进入到本次讲座的核心内容,他此次讲座的内容分为以下五个部分,条理清晰逻辑严密。

一、党的二十大论中国式现代化。去年召开的中国共产党二十大上,对中国式现代化有全面并且深刻的论述,从实现全面小康到全面建设中国式现代化,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二、世界历史坐标中的现代化。现代化不仅仅是中国的现代化世界也经历了一个长达数百年的现代化历程,从人的现代化、政治现代化和经济现代化三方面入手,戴木才教授为我们生动的描绘了一幅世界现代化的图景。

三、世界现代化进程中的中国现代化。戴木才教授认为,中国的现代化不同于世界的现代化,其主要体现在进程不同,世界现代化是从思想到政治再到经济,中国式现代化是从经济到政治再到思想。

四、中国历史坐标中的现代化,在这里戴教授主要讲述了中国现代化的艰难历程,将中国的现代化历程分为五个阶段,分别是前世(辛亥革命、戊戌变法)、奠基(新文化运动、新民主主义革命)、探索(革命与建设)、开创(改革开放)、未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五、中国式现代化的几个现实问题。主要是国内与国际问题,但归根到底就是一个问题,即人才问题,人才问题又可以归结到教育问题,尤其是高等教育问题,对中国高等教育的反思与改良已经迫在眉睫。

图片2_副本.png

戴教授讲述完成后,南昌大学哲学系詹世友教授进行了精彩的评述,主持人张新国副院长也对讲座内容进行了深入的总结,之后戴教授热情回答了部分参与讲座同学的提问,最后在场的全体师生以热烈的掌声感谢戴木才教授的精彩报告。至此,霁光讲坛57讲圆满结束。

图文:周东广


 
 
南昌大学谷霁光人文高等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人文楼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894 传真:0791-83969894
E-mail:gjgrw@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