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动态 - 驻访教授读书会--洪性敏:星湖李瀷的《四七新编》分析 ——以四端七情和公私的关系为中心(第二)
驻访教授读书会--洪性敏:星湖李瀷的《四七新编》分析 ——以四端七情和公私的关系为中心(第二)
作者: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3-07-12 07:08:03

2023629日晚19:00,谷霁光人文高等研究院2023年第一期驻访教授、韩国外国语大学哲学文化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洪性敏教授在南昌大学前湖校区人文楼A255开展了题为《星湖李瀷的<四七新编>分析——以四端七情和公私关系为中心(第二)》的专题读书会,南昌大学哲学系高正乐老师,以及哲学专业部分学生参加了此次读书会。

图片1_副本.png

在上一次读书会中,洪教授重点介绍了李瀷的生平和学问,以及星湖学派的分歧。今晚的读书会继续围绕李瀷《四七新编》来展开。此次读书会接着第一次读书会的内容,重点学习李瀷《四七新编》的序言部分。

图片2_副本.png

在序言部分,一是主要探讨心、性、情的关系,心为主宰。在学问的方法中,没有比治心更优先的, 治心方法中没有比致知更优先的。二是探讨了舜有人心道心之训。不同学者在祖述舜的教训时, 有不同的指向, 互相表明各自的想法。例如孟子以四端为主, 《礼记·礼运》以七情为主。程伊川《好学论》叙述了《礼记·礼运》,朱子的《仁说》记述了孟子。他们的言论不仅详尽, 而且他们的意思也很明白。但是,末学浅识为了追求新奇而迷惑了。三是介绍了李瀷“义理公天下之物, 古人自古人, 今人自今人, 何必同?”的思想,以及写下《四七新编》的缘由。

       在学习完序言部分后,洪教授重点介绍了韩国儒学四端七情论辩的历史缘起。一是介绍了朝鲜前期的道学学脉的流传:郑梦周--吉再--金叔滋--金宗直--金宏弼--赵光祖。二是介绍了赵光祖的改革。由于赵光祖激进的改革,扩大的臣权严重危险到王权,最终招致了杀身之祸。三是分析了士林的苦恼,儒家的王道政治为何会失败。答案归于国王的品德和心性修养的重要性。为了实行王道政治,需要的不是制度或权力,而是国王的道德修养和圣人的品德。

“四端七情论辩”就是在这样的历史脉络下产生的。这是为实现王道政治理想所必需的政治权力者的精神和品德修养。这绝不是悠闲的理论探索和思维游戏, 而是为了实现正确的政治,这可谓实学。

图片3_副本.png

此次读书会期间教授曾向大家提问“致知”作何解,哲学系高正乐老师提出了自己的独到见解。此次读书会,洪教授耐心的讲解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广大师生获益良多

图文:郭国芳

编辑:上官仁珍


 
 
南昌大学谷霁光人文高等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人文楼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894 传真:0791-83969894
E-mail:gjgrw@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