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动态 - 驻访教授读书会--洪性敏:星湖李瀷的《四七新编》分析 ——以四端七情和公私的关系为中心(第三)
驻访教授读书会--洪性敏:星湖李瀷的《四七新编》分析 ——以四端七情和公私的关系为中心(第三)
作者: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3-07-12 08:59:00

202374下午1500,谷霁光人文高等研究院2023年第一期驻访教授、韩国外国语大学哲学系教授、哲学文化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洪性敏教授在南昌大学前湖校区人文楼韩国文化研究所A250-2开展了题为《星湖李瀷的<四七新编>分析——以四端七情和公私关系为中心(第三)》的专题读书会,此次读书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天津科技大学王晚霞教授、南昌大学哲学系高正乐老师,以及哲学专业部分学生参加了此次读书会。

图片1_副本.png

在前两次读书会中,洪教授重点介绍了李瀷的生平、学问和星湖学派的分歧,以及《四七新编》的序言部分。在今天读书会中,洪教授主要围绕李瀷《四七新编》中所涉及到的参考资料进行释读。《孟子·公孙丑上》、《礼记·礼运》、《中庸》、程颐《颜子所好何学论》、《朱子语类》五则资料是中国儒学中关于“四端”和“七情”的相关出处和讨论。我们知道,关于四端七情的关系问题在我国儒学中甚少涉及,尤其是朝鲜儒者李滉与奇大升研究的四端七情与理气间的关系问题。

图片2_副本.png

图片3_副本.png

接着,洪教授通过朝鲜学者郑之云、李退溪、齐大升、李珥等相关资料,阐述了关于四端七情和理气关系的问题。从这些资料,我们知道朝鲜儒者对中国的朱哲学确实有相当入的研究。他们注意到讨论一些在中国理学发展中未注意的问题。

4_副本.jpg

        今天的读书会主要对于“四七理气”问题所涉及的资料做了重点梳理和释读,其中讨论较多的是“天命之性”与“气质之性”、“当”字和“中节”作何解等。洪教授在解答中还常用英文来拓宽大家的知识面。洪教授在读书会中的耐心解答,使得与会师生获益良多。

图文:郭国芳

编辑:上官仁珍


 
 
南昌大学谷霁光人文高等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人文楼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894 传真:0791-83969894
E-mail:gjgrw@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