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动态 - 霁光讲坛第52讲--李治安教授:元和明前期的江南政策与社会发展刍议
霁光讲坛第52讲--李治安教授:元和明前期的江南政策与社会发展刍议
作者: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3-04-07 10:44:00

2023年4月3日下午,南开大学讲席教授中国元史研究会会长李治安教授应研究院请,在南昌大学人文楼B230-3开展了题为《元和明前期的江南政策与社会发展刍议》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为“霁光讲坛”第52讲讲座由南昌大学谷霁光人文高等研究院院长黄志繁教授主持,南昌大学相关专业师生认真聆听了此次讲座。

1副本.jpg

讲座伊始,李治安老师开宗明义,指出元、明独特的江南政策曾经给13-16世纪的江南社会发展带来深重影响,不仅元、明南北差异博弈整合的核心内容难以切割关系到“唐宋变革”成果在14世纪以后的命运乃至近古历史的走向趋势。

2_副本.jpg

接着,李治安老师从元朝统治政策与江南社会状况、朱元璋父子个性政策与江南社会蜕变、“唐宋变革”视域下元、明江南政策的比较三部分入手,对元、明前期的江南政策与社会发展脉络作出具体介绍。在第一部分,李治安老师分析了元代江南政策中“四等人”制、北方诸色户计制嫁接、“安业力农”以及“重商”等诸多内容,在此基础上认为忽必烈等实行南北异制,造就了元代江南农商并重的经济结构,并不自觉地维系保护了“唐宋变革”后江南“富民”农商秩序且有所繁荣发展。在第二部分,李治安老师分析了明前期卫所军户、“均工夫”配户、里甲“画地为牢”、移民徙富以及商海禁等政策,并明确这些政策虽针对全国,但因其多半起步或重点实施于江南故对江南触动极大,在此基础上指出明前期的江南政策基本与宋元的江南政策背道而驰,明初江南商业活动因此遭到摧残而严重萎缩,几乎倒退至单纯自然经济。在第三部分,李治安老师分析了元代江南政策的“双面刃”效应以及明前期政策对江南原有经济秩序的颠覆,在此基础上从“唐宋变革”的历史趋势和江南在中近古社会发展中的角色审视两种政策模式,认为元代相关政策客观上符合历史潮流,顺应了中近古江南经济开放繁华的历史角色发挥,值得基本肯定,而明代政策逆“唐宋变革”潮流而动,破坏江南历史角色发挥且肇始闭关锁国,后果多是灾难性的。

3_副本.jpg

结语部分,李治安老师指出,长期以来,关于元、明江南社会发展及统治政策,前人已有一些基础性研究,但对元朝和明前期江南的贯通比较迄今仍鲜见,还有很多的空白需要填补。

4副本.jpg

讲座结束前,黄志繁老师对此次讲座进行总结,认为李治安老师的讲座是一次十分深刻的学术讲座,既通过对史实的抽丝剥茧使我们对元、明前期的江南政策深入了解,又给予我们方法论的指导,教会我们如何以更宏观的视角观察历史问题。李治安老师还热情详细地解答了在场学生所积极提出的问题。讲座最后,黄志繁教授代表南昌大学谷霁光人文高等研究院感谢李治安教授的精彩讲座。

撰稿:范奚若

编辑:上官仁珍




 
 
南昌大学谷霁光人文高等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人文楼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894 传真:0791-83969894
E-mail:gjgrw@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