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动态 - 霁光讲坛第51讲—刘勇教授:今天为什么要纪念“五四”
霁光讲坛第51讲—刘勇教授:今天为什么要纪念“五四”
作者: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3-03-07 04:30:00

2023年3月4日,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会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鲁迅研究中心主任,马工程“20世纪中国文学史”首席专家刘勇教授应研究院邀请,于人文楼B230-3会议室举办了题为《今天为什么要纪念“五四”》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为“霁光讲坛”第51讲,讲座由南昌大学谷霁光人文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李洪华教授主持。南昌大学人文学院教师、本科生和研究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1_副本.jpg


讲座伊始,刘教授开宗明义,抛出问题“今天为什么要纪念五四?”——因为“五四”是我们民族绕不过去的话题,并从“五四”的启蒙精神——立人思想、“五四”形成的文学经典和对鲁迅那代人的思考三个角度对这个问题进行阐释。其次,刘教授谈及五四新文学的几个核心问题:第一,五四新文学并不是自然生成的、而是人为的选择;第二,弃医从文不是鲁迅一个人的选择,而是整整一代有识之士的共同选择;第三,天降大任、走向世界,是五四一代人的普遍行为。  

2_副本.png

紧接着,刘教授用图文并茂的方式对五四形成的新的文化品格进行展开讲解,总结出五四那代文人不仅是新文学作家,同时还兼具国学大师和外国文学翻译家等诸多身份。最后,刘教授以鲁迅为例,提出作为五四的经典作家,鲁迅所有的文学创作都是对人类命运与民族命运的关注,他强调理解鲁迅,应该完整系统地理解,而不能将其割裂开,要关注作为思想家鲁迅的整体性,研究鲁迅的精髓所在。

3_副本.png


讲座结束前,李洪华副院长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他认为刘教授用渊博的学识和丰富的细节带领大家“重回”五四,同时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展开论述,可谓是引人入胜,同时教导同学们在今后的研究学习中要把握“整体性”的学习观,以更加客观、中立的态度对待文学史课本,不能偏信某一种观点,应该有自己独立的思考。讲座最后,李洪华副院长代表南昌大学谷霁光人文高等研究院再次感谢刘勇教授的精彩讲座。

4_副本.jpg



撰稿人:王楠

编辑:上官仁珍


 
 
南昌大学谷霁光人文高等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人文楼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894 传真:0791-83969894
E-mail:gjgrw@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