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动态 - 谷霁光人文高等研究院主办 “中国进士第一村”进士文化学术研讨会
谷霁光人文高等研究院主办 “中国进士第一村”进士文化学术研讨会
作者: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0-10-28 05:36:56

2020年10月24日,由吉水县盘谷镇人民政府和南昌大学谷霁光人文高等研究院主办的“中国进士第一村”进士文化学术研讨会在吉水县盘谷镇举办。

01_副本.png

24日下午,会议举办了隆重的开幕式,南昌大学谷霁光人文高等研究院副院长邹锦良教授主持开幕式,南昌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黄志繁教授,首都师范大学施诚教授,江西省博物馆党委书记徐长青研究员等近30位专家学者应邀参加论坛。吉水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吕建安出席论坛并致辞,他向大家介绍盘谷镇以及谷村的进士文化情况,向各位与会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谷村进士文化表示热烈的欢迎。

开幕式上,南昌大学谷霁光人文高等研究院副院长邹锦良教授对前来与会的专家学者表示诚挚的欢迎,并介绍了此次会议的缘起及重要意义。

02_副本.png

南昌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谷霁光人文高等研究院院长黄志繁教授代表主办方致辞,他对各位前来参会的专家学者表示衷心的感谢,介绍了南昌大学谷霁光人文高等研究院的院情,并指出加强地方文化的挖掘、传承是高校的重要任务。

03_副本.png

首都师范大学施诚教授代表学者发言,他介绍了自己与盘谷进士文化的渊源,从欧洲史的角度介绍了科举制度的重要性,并指出盘谷镇先贤、明代杰出的地理制图学家罗洪先在世界制图史上的重要地位。

04_副本.png

随后,论坛还举办了主旨发言,江西省博物馆党委书记徐长青研究员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中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考古工作,并指出庐陵地区以及谷村进士文化在文物遗产挖掘弘扬等方面重要的发展契机。

吉安一中原副校长汪泰荣讲述了庐陵地区广泛存在的书院文化,并用详实的数据考证了谷村78位进士的情况,认为称谷村为中国进士第一村是名副其实的。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吴根洲教授介绍清代江西进士县域与形式分布关系研究,并从科举文化的角度来看江西在清代的衰弱。吉水县作协主席周小鹏从原因、起源、形式等方面介绍特奏名进士制度,并从制度、人物、文献多方面考证了谷村78名进士的实际情况。吉水县文联主席杨巴金讲述了其与谷村的渊源,并钩沉索隐相关史料讲述杨万里与谷村先贤的交谊,并强调重视教育、文化普及在进士文化弘扬传承方面的重要性。

各位与会专家学者还围绕谷村进士文化的挖掘、传承、宣传弘扬等方面以及现阶段进士文化的研究情况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与交流。

05_副本.png

经过与会各位专家学者深入的讨论与交流,“中国进士第一村”进士文化学术研讨会顺利闭幕。井冈山大学历史系主任李伏明副教授从学术研究、传播故事、文物保护讲述谷村进士文化发展的途径作了学术总结。


 
 
南昌大学谷霁光人文高等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人文楼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894 传真:0791-83969894
E-mail:gjgrw@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