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动态 - 驻访教授读书会——贺喜:中国社会有多少次礼仪革命?
驻访教授读书会——贺喜:中国社会有多少次礼仪革命?
作者:067159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9-06-11 11:30:00

2019年6月3日下午15:00,香港中文大学博士生导师、南昌大学谷霁光人文高等研究院2019年第1期驻访教授贺喜,在南昌大学人文楼A255主持开展了以“中国社会有多少次礼仪革命?”的为主题的读书会。学校相关专业教师及学生参与了此次读书会。读书会主要以贺老师带领大家边读史料边分析的形式开展。

贺教授先简单回顾了上场读书会的相关内容,带领大家阅读史料《品官家庙》,结合现代祠堂的规模、神主的摆放结构和大家探讨宋代以来的第一次祭祀礼仪变化:由不能建祠庙到可祭祀五服的转变。随后贺教授带领大家阅读明代嘉靖“大礼议”的相关史料。夏衍、张璁等人为迎合嘉靖而对礼仪进行改造,其改造的具体方式是突破五服祭祀而可以祭始祖,这一祭祀方式率先在浙江、江西等地区推广。这次的礼仪祭祀的变化,意味着庶人可以通过追溯先代而进行祭祀,中国各地祠堂纷纷建立。

其后,贺教授带领同学们阅读清代相关史料和相关著作。清代初期,人们通过祭祀这一方式将自己与国家正统联系起来。清末时期的太平天国运动,对中国传统的黄册等制度进行彻底的粉碎,再构建这样一套相应的赋税、户籍资料已非常困难,于是厘金制度、地方团练等发展起来,传统的军事方式发生改变,商人阶层兴起,乡村逐渐边缘化。


撰稿:何川

摄影:上官仁珍

编辑:上官仁珍

 
 
南昌大学谷霁光人文高等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人文楼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894 传真:0791-83969894
E-mail:gjgrw@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