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动态 - 驻访教授读书会——贺喜:明清政治体系与族类分野
驻访教授读书会——贺喜:明清政治体系与族类分野
作者:067159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9-06-11 10:56:00

2019年5月31晚上7:00,香港中文大学博士生导师、南昌大学谷霁光人文高等研究院2019年第1期驻访教授贺喜,在南昌大学人文楼A255主持开展了以“明清政治体系与族类分野 ”的为主题的读书会。学校相关专业教师及学生参与了此次读书会。读书会主要以贺老师带领大家边读史料边分析的形式开展。

贺老师从民族语言讲起,并展示了四幅苗妇图,问道:什么是少数民族,他们与我们的区别是什么?随后贺老师介绍许烺光著作《祖荫下》并带领大家阅读其节选部分,介绍了许烺光所研究的云南喜州的情况。在了解了许烺光对喜州的研究后,贺老师问道:人类学研究者关注的更多是共时性,那么历史学者关注的更多是什么呢?随后贺老师介绍连瑞枝老师对云南赵州的研究。可以看出,西南地区存在父子联名的情况,在没有文字的年代,记忆保存的方式与传统记忆保存方式有所区别,但都非易事。

贺老师联系本次读书会的参考论文和书籍,和同学们进行交流。并进一步介绍科大卫教授对瑶族内乱的研究,与同学们一起阅读相关核心史料,积极引导学生理解史料背后的时代背景和所揭示的内在问题。部分族群有着自己内部的语言、历史、礼仪等系统,某种程度上甚至形成了一套有着自身内在理路的文化,有着自己的宇宙观。这并非我们传统的“蛮夷”形象,这矛盾的背后,值得我们深思。

撰稿:何川

摄影:上官仁珍

编辑:上官仁珍

 
 
南昌大学谷霁光人文高等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人文楼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894 传真:0791-83969894
E-mail:gjgrw@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