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动态 - 霁光讲坛第53讲--葛剑雄教授:河流与人类文明
霁光讲坛第53讲--葛剑雄教授:河流与人类文明
作者: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3-05-10 11:19:00

2023年51日上午复旦大学文科特聘资深教授,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历史学部委员,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葛剑雄教授我院南昌大学人文楼B230-3进行了题为“河流与人类文明”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为“霁光讲坛”第53讲。讲座由南昌大学谷霁光人文高等研究院院长黄志繁教授主持,南昌大学相关专业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1_副本.jpg

讲座伊始,葛剑雄教授从人类古代文明与河流关系为引,列举诸如黄河、长江孕育的中华文明、幼发拉底河与底格里斯河所处的两河流域孕育的巴比伦文明、尼罗河孕育的埃及文明等,阐释人类古代文明的产生大多同河流密不可分随后,葛教授又举例世界第一大河亚马逊河及密西西比河并未孕育出重大文明,希腊文明、罗马文明也与河流关系并不密切,指出“河流都能孕育出重大文明”这一论断并非全面,进而提出对于河流与人类文明的关系应该更加深入了解与研究。

2_副本.jpg

3_副本.jpg

接着,葛剑雄教授详细论述了河流影响人类文明的因素。从河流的水量、利用水的便利程度、能否实现自流灌溉、能否通航、流域的气候、河流所处温度带、流域小气候、河流流向与水文特征、流域的地形与地貌、土地等初级资源、河口位置、与其他大河的距离十一个要素入手,详细列举各要素对各古代文明的影响。同时,教授通过各古代文明、各主要河流之间的比较,向与座师生论述了河流与人类文明的关系:第一,河流是人类文明起源与发展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影响因素,它为人类文明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物质基础,满足了人类生产与生活所需,促进了人类文明的起源与发展热带、寒带的河流或流经热带、寒带的河段通常不适宜人类文明的发展,而温带的河流更适宜人类文明的产生与发展。第二,河流作为古代重要的交通路径,一方面便利了古代的运输与迁移,另一方面也促进了文明的传播与发展如长江与黄河对于中华文明而言地位是相同的,两者都是“母亲河”,都对中华文明的发展产生了重要作用。第三,河流在统一国家和集权政权的产生过程中起了重要作用,它对人类精神文明创造产生了巨大影响力,河流及其所处的地理环境深刻影响了文明的发展、也影响民族的气质与心态。如中华文明能够一以贯之、稳定统一,其他文明走向消亡的重要原因便在于河流及其所处的地理环境,而中华文明所处的地理环境又造成了中华文明缺乏主动性。讲座最后,葛教授指出,河流与人类文明的互动关系错综复杂,正是由于人类在不同的流域环境下的互动才形成了不同的文化并塑造了不同程度的文明形态。

5_副本_副本.jpg

黄志繁院长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他认为,葛剑雄教授以地理学的视角讲述人类文明与河流的关系,举例丰富,对我们启发很大。葛剑雄教授还详细解答了在座师生的问题。讲座最后,黄志繁院长代表南昌大学谷霁光人文高等研究院感谢葛剑雄教授的精彩讲座。

6_副本.jpg


撰稿:黄正伟

编辑:上官仁珍


 
 
南昌大学谷霁光人文高等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人文楼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894 传真:0791-83969894
E-mail:gjgrw@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