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动态 - 驻访教授——贺喜:礼仪与社会:对于宗族问题的思考
驻访教授——贺喜:礼仪与社会:对于宗族问题的思考
作者:067159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9-05-21 05:43:00

    2019年5月14日晚19:00,香港中文大学博士生导师、南昌大学谷霁光人文高等研究院2019年第1期驻访教授贺喜,在南昌大学人文楼A255做了题为“礼仪与社会:对于宗族问题的思考”的专题讲座。 讲座由南昌大学谷霁光人文高等研究院院长、南昌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黄志繁教授主持,学校相关专业的教师及学生认真聆听了此次报告。

   

    讲座开始,贺教授简单回顾了曾经的研究经历,并介绍了其写作《亦神亦祖:广东西南地区的地方信仰与区域社会》的过程经历。其后,贺教授讲授雷州的雷神信仰及其变迁。历史变迁中雷神形象的不断分裂的背后,是地方社会关系的不断发展,其中的各种仪式,又将这些社会关系重新确立下来。

   

    在此基础上,贺教授进一步提出问题:宗族的发展的边界在哪里?于是她将关注点放在了水上人的宗族观念及其宗族意识的建构上。与陆地人的宗族神灵的谱系树状发展结构结构不同,水上人群神灵崇拜的结构有其特殊的特点。

   

   

       

        讲座结束后,在提问环节中,贺教授对老师同学们的诸多疑问进行详尽地解答,让大家颇为受益。此次学术报告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在热烈掌声中完满结束。

        撰稿|何川

        摄影|上官仁珍

        编辑|上官仁珍

       

   

 
 
南昌大学谷霁光人文高等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人文楼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894 传真:0791-83969894
E-mail:gjgrw@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