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动态 - 谷霁光人文高等研究院主办第三届“都市文化与文学”高峰论坛
谷霁光人文高等研究院主办第三届“都市文化与文学”高峰论坛
作者: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3-11-09 11:36:00

20231028日,南昌大学谷霁光人文高等研究院主办的第“都市文化与文学”高峰论坛在南昌大学人文楼B229会议室举行。

本届论坛由南昌大学谷霁光人文高等研究院副院长、中文系教授李洪华主持。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何平河南大学中文系教授张先飞山东师范大学教授李宗刚和西南大学教授韩云波为主讲嘉宾,南昌大学中文系教授袁萍常彬周明鹃,编审张国功,副教授张俏静,博士熊婧等专家学者以及南昌大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部分研究生博士生应邀参加论坛。

图片1_副本.png

论坛分为上下两个半场。上半场,何平教授围绕改革开放时代中国文学的一条线索这一专题,城市文学”这一概念的起源谈起,借助文本细读的方式,就城市文学中的城市意识与城市经验以及城市文学里的都市文学等话题进行整体性阐述。张先飞教授立足于现代都市与中国长篇小说的诞生”专题,以丰富的理论话语,为大家展示了中国近代长篇小说的发展历程与演变,并指出长篇小说是时代精神的真实写照,对于研究都市与都市中的人具有重要意义。此后,论坛进行了圆桌讨论,各位专家学者围绕都市文学、城与人相关问题进行深入的沟通与交流。

2_副本.jpg

图片3本_副本_副本.png

       论坛下半场,李宗刚教授围绕朱自清的散文家影像及他者建构”的专题,详细介绍了朱自清作为传统文学的现代典范、现代学者与教育家的楷模,对于当下中学及大学教育的影响,并呼吁当今的学者们应当传承朱自清的人文情怀,在学术创作中将文学研究与文学创作并重,为中国文坛注入一股新的活力。韩云波教授就武侠走进都市”专题,指出当今中国文坛中都市与武侠之间关系的逐渐边缘化现象,并认为由于当代学者与编者之间缺乏沟通,使得了对于武侠小说的探讨与研究得不到充分发展重点阐述中国武侠小说的未来发展图景陈思和教授围绕“略谈江西四位作家创作兼及江西文学印象”专题,从前辈杨佩瑾长篇小说《剑》的创作,到同辈胡平抒情诗歌的创作及其报告文学的成就,再到晚辈陈离的小说创作以及阿乙等更年轻的江西籍作家的创作,谈论了江西不同年代作家的文学创作,并为当代江西培育了这些杰出作家而表示崇敬。随后,李洪华教授、常彬教授熊婧博士和与谈老师、学生就相关学术问题进行广泛与深入的讨论。

图片4_副本.png

图片5_副本_副本.png

1_副本.abc.jpg

论坛最后,南昌大学谷霁光人文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李洪华教授代表论坛主办方做了总结发言,并特别感谢各位专家学者的参与和意见。第“都市文化与文学”高峰论坛圆满落下帷幕

图片6_副本.png

图文:熊瑶、王楠

编辑:上官仁珍


 
 
南昌大学谷霁光人文高等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人文楼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894 传真:0791-83969894
E-mail:gjgrw@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