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动态 - 驻访教授——贺喜:近代中国的普通人:从工到工人
驻访教授——贺喜:近代中国的普通人:从工到工人
作者:067159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9-06-11 11:35:00

2019年63日晚19:00,香港中文大学博士生导师、南昌大学谷霁光人文高等研究院2019年第1期驻访教授贺喜,在南昌大学人文楼A255做了题为“近代中国的普通人:从工到工人”的专题讲座。 讲座由南昌大学谷霁光人文高等研究院院长、南昌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黄志繁教授主持,学校相关专业的教师及学生认真聆听了此次报告。

贺教授首先展示清末名臣张之洞的《劝学篇》,在阅读过程中发现有“保国”、“保圣教”、“保华种”等词汇,这些都是相对于传统而言的新词汇,这些新词汇传入中国并被大众所接受的背后,有着其内在的逻辑的变迁过程。随后,贺教授展示李伯元德小说《文明小史》的相关章节,讲述新观念是如何进入到大众脑中的,演讲和报刊是主要的方式之一。



其后,贺教授播放了电影《十字街头》和《大路》的片段,和大家一起观察电影中工人的形象和身份。我们注意到:相比于传统时代,近代工人的身份内涵扩大了。原本传统社会中的“工”实际上不包含着童工、纤夫等现代意义上“工人”所不包含的身份群体。所以词汇是有魔力的,我们所创造出来的或者外来的词汇将我们所熟知的一部分人纳入到群体当中去,这一过程的背后,是社会剧烈变动的结果。

最后,黄志繁院长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和点评。大家踊跃提问,贺教授对老师同学们的诸多疑问进行详尽地解答,让大家颇为受益。


撰稿:何川

摄影:上官仁珍

编辑:上官仁珍

 
 
南昌大学谷霁光人文高等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人文楼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894 传真:0791-83969894
E-mail:gjgrw@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