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动态 - 谷霁光人文高等研究院主办“宋代江西”学术论坛(文献研究)
谷霁光人文高等研究院主办“宋代江西”学术论坛(文献研究)
作者: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3-11-27 10:42:00

2023年11月19日,南昌大学谷霁光人文高等研究院主办的“宋代江西”学术论坛(文献研究)在南昌大学图书馆二楼会议室举行。本次论坛由南昌大学图书馆馆长、南昌大学谷霁光人文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江西宋史研究会会长邹锦良教授主持,江西省社会科学院夏汉宁研究员、吉安市博物馆李希朗研究员、吉水县宣传部杨巴金副部长、抚州市社科联罗伽禄研究员、江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学院彭锋博士、杭州师范大学历史学院余辉博士6位学者应邀参加论坛并作主旨发言。南昌大学历史系、江西省社会科学院、江西师范大学、江西人民出版社、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等单位学者10余人参加论坛。学者围绕宋代江西文献研究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1_副本.0.jpg

会议开始,主持人邹锦良教授介绍了“宋代江西”系列学术论坛的缘起,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邹教授介绍了宋代江西研究的基本情况,对宋代文献的搜集、整理提出了设想和计划,重点就开展院校与地方文博部门的合作提出了建议。

2_副本.jpg

吉安市博物馆李希朗研究员结合他多年江西文物工作的经验,介绍了宋代庐陵各县的的文献情况他认为,对宋代文江西文献的深入挖掘,离不开高校、文博部门和民间机构的共同努力。

3_副本.jpg

吉水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杨巴金介绍了吉水现存文献情况。他指出,民间文献是中国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还有大量的文献没有进行进一步整理,村史村志石碑铭文族谱文集都需要引起学人的重视。

4_副本.jpg

江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学院彭锋博士结合现存宋代文献情况,对江西文献在宋代整体文献中的地位进行了阐述。他指出,江西宋代文献的体量非常庞大,文献质量非常高,有几个研究方向可以尝试:一是在地方文献中找到中国历史发展的轨迹;二是对史料分析投入更多的精力;三是进行更为深入的史学研究。

5_副本.jpg

杭州师范大学历史学院余辉博士修水县黄庭坚家族新出土碑刻和德兴程端蒙碑刻为例,谈了他对宋代江西地方文献收集、整理与研究的认识。

6_副本.jpg

       抚州市社联罗伽禄研究员对宋代抚州文献情况做了介绍,李觏、曾巩的族谱为例,提出了如何以宋代江西家谱文献研究历史的建议。

7_副本.jpg

最后,江西省文史馆馆员、江西省社会科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二级研究员夏汉宁介绍了宋代江西文学文献的辑存和整理情况。他指出,宋代江西文学家数量多,他们留下了大量的文献资料。目前学术研究的条件有了很大的改善,展开更为系统的宋代江西文献整理研究,形成专门的宋代江西研究学术阵地是很有必要的,这需要多方持之以恒的努力。

8_副本.jpg

本次论坛不仅对现存江西的宋代文献情况进行了总结,还对今后进一步深化宋代江西的文献研究指明了方向。

10_副本.jpg

撰稿:何川

摄影:何川、上官仁珍

编辑:上官仁珍


 
 
南昌大学谷霁光人文高等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人文楼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894 传真:0791-83969894
E-mail:gjgrw@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