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研院概况 - 研院概况
研院概况
作者:admin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8-03-14 11:35:00

南昌大学谷霁光人文高等研究院是学校“文科科研特区”试点单位,201776日,经学校校长办公会议审议成立。谷霁光人文高等研究院以传承谷霁光先生学术,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人文科学学术高地为宗旨,提倡原始创新,着力培养原生思想,形成原创观点,建立原创理论,出版原著作品,真正实现构建学人平台,汇聚学界精英,形成学者群体,发表学术创见,构建理论源地,涵养人文氛围的目的。

谷霁光人文高等研究院的目标是,经过58年的建设,将南昌大学人文学科打造成省内一流,国内知名,国际特色的人文学科学术高地。5年内使南昌大学人文学科在原有的朱子后学研究、客赣方言研究的特色研究领域之上,培育出若干新兴特色研究领域,实现南昌大学人文学科与985高校人文学科的错位发展。在江西地方文献发掘与整理的基础上,聚焦江右禅学、宋明理学,古代旅行与景观史等特色研究领域。

谷霁光人文高等研究院聘任国内人文社会科学领域一流学者担任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山大学党委书记、教育部历史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春声教授为学术委员会主任,南昌大学赣学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王德保教授为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南昌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黄志繁教授,南昌大学江右哲学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杨柱才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12年度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唐宋史中心主任,中国宋史研究会会长包伟民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杨慧林教授,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院长、宗教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旭日佛学研究中心中心主任赖永海教授,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特聘教授宁强教授为学术委员会委员。谷霁光人文高等研究院每年将聘请数位国内外知名学者以“访问教授”名义来院进行一定时间的研究工作,数位国内知名高校青年学者以“青年驻访学者”名义来院进行一定时间的研究工作。同时,谷霁光人文高等研究院每年邀请海内外知名学者,重点邀请文学、历史和哲学学科中国家级一级学术研究会的副会长以上、教育部历史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以上、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等学者来院开展“霁光讲坛”。谷霁光人文高等研究院希望建设成一个独特的学术研究场所,为学者们提供充足的经费、安静舒适的环境和充分的自由度,让他们免于繁重的教学、行政等杂务,潜心研究,并与来自不同文化和学科背景的学者开展跨学科交流。


 
 
南昌大学谷霁光人文高等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人文楼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894 传真:0791-83969894
E-mail:gjgrw@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