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动态 - 霁光讲坛第58讲——龙迪勇教授:图像如何讲故事?
霁光讲坛第58讲——龙迪勇教授:图像如何讲故事?
作者: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3-12-02 08:46:01

2023年1124日晚上,东南大学首席教授、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艺术学院院长、中华民族视觉形象研究基地副主任龙迪勇教授应邀在南昌大学人文楼B230进行了题为《图像如何讲故事》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为“霁光讲坛”第58讲。讲座由谷霁光人文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江西省当代文学学会会长李洪华教授主持,人文学院相关专业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1_副本.0.jpg

讲座开始,龙迪勇教授从“叙事与媒介”的关系切入介绍了不同媒介的叙事属性,指出作为叙事媒介之一的图像,其本质属性在于其特定的时间性与空间性,在特定的空间中包孕特定的时间。龙教授认为图像作为媒介,可以叙述一个完整的故事。

2_副本.png

其后,龙教授谈到单幅图像叙事的三种模式:单一场景叙述总是通过撷取“最富于孕育性的顷刻”暗示出事件的前因后果;纲要式叙述模式把不同时间点上的场景或事件要素挑取重要者并置在同一个画幅上;循坏式叙述把一系列情节融合在一起的一种叙述模式,它消解了时间性和因果关系。最后龙教授介绍了颇具学术前沿价值的图像跨媒介叙事问题。

3_副本.jpg

李洪华副院长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他认为龙教授长期从事叙事学研究,从空间性独创性的领域到跨媒介叙事,在不断探索和开拓新的领域,龙教授的治学范式给了大家很好的启示。在此后的互动环节中,龙迪勇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对大家提出的问题做了详细解答。讲座最后,李洪华副院长代表南昌大学南昌大学谷霁光人文高等研究院感谢了龙迪勇教授带来的精彩讲座。

4.副本.jpg

撰稿:高毅月

摄影:高毅月,上官仁珍

编辑:上官仁珍


 
 
南昌大学谷霁光人文高等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人文楼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894 传真:0791-83969894
E-mail:gjgrw@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