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动态 - 霁光讲坛第59讲——王泽龙教授:中国现代诗歌史观反思
霁光讲坛第59讲——王泽龙教授:中国现代诗歌史观反思
作者: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4-01-02 07:50:45

2023年1228日晚上,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中师范大学诗歌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王泽龙先生应邀在南昌大学人文楼B230进行了题为《中国现代诗歌史观反思》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为霁光讲坛”第59讲。讲座由谷霁光人文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江西省当代文学学会会长李洪华教授主持。人文学院相关专业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1_副本.jpg

2_副本.jpg

讲座开始,王泽龙教授回顾了中国现代文学史著作不同版本产生的影响和历史局限,指出20世纪以来,中国现代文学历史书写的基本格局没有大的改变。以全局性的反思和重构为立足点,王教授具体谈论了现代文学史诗歌书写呈现的观念性问题与局限,为中国现代诗歌历史的重释提供新的路径。

3_副本.jpg

首先,王泽龙教授指出了诗歌历史叙述的观念化与诗歌生态丰富性之间的矛盾,启发我们重新发掘在一元化文学史观中被不同程度遮蔽的诗歌形态,重视诗歌历史上复杂的现代性、人性、日常性与革命性等的统一。王教授旨在打破文学史定性化的叙述和阐释,从文学史观的多元化立场,呈现现代诗歌历史面貌的丰富形态与经典诗人的个性与特点,总结新诗历史变革的经验教训,为新诗历史书写打开更加开放的空间。

4_副本.jpg

其次,王泽龙教授指出了诗歌历史建构的规律化与诗歌谱系的复杂性之间的矛盾。现代诗歌的历史线索,并不能完整地呈现中国现代诗歌的历史版图,现代诗歌的生态谱系比既有的面貌要丰富复杂得多。譬如王教授对绿波社、朱英诞、抗战诗歌、长篇叙事诗的挖掘。此外,王泽龙教授还谈论了现代诗歌的历史属性与诗学品格以及诗歌的抒情传统与现代经典意识建构。总之,王教授的学术讲座较全面呈现了中国现代诗歌丰富多元的历史面貌与一元化观念的研究特征,为中国现代诗歌历史的重释提供新的生长点,也为现代文学历史的再认识提供一个参照。

5_副本.jpg

李洪华副院长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他肯定了王泽龙教授对定论的质疑精神,认为王泽龙教授谈的是诗,但着眼整个文学史,是对整个文学史的重述、重构的推动。讲座最后,李洪华副院长代表南昌大学谷霁光人文高等研究院感谢王泽龙教授带来的精彩讲座。

撰稿人:高毅月

编辑:上官仁珍


 
 
南昌大学谷霁光人文高等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人文楼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894 传真:0791-83969894
E-mail:gjgrw@n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