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新闻动态 - 霁光讲坛第60讲——张伟然教授:历史地理与文学地理
霁光讲坛第60讲——张伟然教授:历史地理与文学地理
作者: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4-02-23 03:29:23

2024年1月8日晚上,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张伟然教授应研究院邀请,在南昌大学人文楼B230-3进行了题为《历史地理与文学地理》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为“霁光讲坛”第60讲。讲座由南昌大学谷霁光人文高等研究院院长黄志繁教授主持校内外关专业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图片1_副本.png

图片2_副本.png

讲座伊始,张伟然教授介绍了历史地理的发展、基本理念以及研究范式,指出历史地理从沿革地理发展到现在,可以用地理思维提出一些问题,这既有历史学史料资料的背景支撑,也有地理学的问题意识和技术支持,研究的内在理路旨在于对历史文化因素的统计分析、对历史文化面貌的复原以及对地理环境的文化感知。在此基础上,张教授对文学地理进行了阐释。张教授认为,文学地理是一个三维的学术空间,自带历史的属性,而非一个与文学史相平行的概念。


图片3_副本.png

图片4_副本.png

其后,张教授具体阐述了历史地理与文学地理的关系。他认为历史地理可以为文学地理提供研究技术、研究理念等方面的支撑,可以从地理学的视角来研究文学中的一些自然现象。同时,文学也有其自身的独特之处,文学中的地理因素与地理学中的地理因素并非一一对应的关系,不能简单套用地理学中的一些基本概念。对此,张教授提出了文学地理与地理学、历史学协同互济、共生共荣的走向展望。

图片5_副本.png

图片6_副本.png

张伟然教授还现场回答了师生们的提问。最后,黄志繁院长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他认为张伟然教授深刻阐明了历史学、地理学及文学的相互关系及其交叉发展的重要性,文学地理的出现及其发展对于拓展历史学新的研究领域、研究视野具有重要意义。

图片7_副本.png

图片8_副本.png

撰稿人:刘飞达 刘路路

编辑:上官仁珍


 
 
南昌大学谷霁光人文高等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人文楼 邮编:330031
电话:0791-83969894 传真:0791-83969894
E-mail:gjgrw@ncu.edu.cn